1/11/2016

寶寶認讀寫︰《 Montessori: Number / Letter Works》

 
幼兒在學前教育時期學習寫字的問題,一直備受爭議,有些外國研究指出孩子在六、七歲以前不要寫字,因為小肌肉還未發展好,只會事倍功半。香港的父母則擔心若學校不教認字寫字,孩子就「唔識字」,連考小學也不行。




小BoBo兩歲前,我家沒有認字卡、海報、閃卡(Flash card)這些工具,只有兩本朋友送的Peppa Pig認字書。很多朋友以為我有個ABC老公,家中是雙語語境,小BoBo認英文字母必定比其他同齡的小朋友快,事實並非如此。

我和老公早有共識:不催谷、不勉強。

從親子共讀中,培養他愛書閱讀的習慣,或是出街多留意事物,都跟他讀字並解釋,才不會忘記。我家相信從恆常生活中認識東西,這是最真實的學習,認字識字觀感自自然然慢慢建立。

小BoBo入讀的全日制幼兒園也是如此,在手冊中每月的學習內容上,9月迄今只出現過認識︰數字(1、2)和數量、顏色(紅、黑、白、黃)、配對(相同和不相同)、形狀(圓形)和比較(大小、高矮)。

至於寫字,我倒有點擔心,因為2歲時留意到小BoBo的小肌肉運用不太靈活。去年夏天在美國逛書店找到《Montessori: Works》系列,如獲至寶。

我早已經從其他媽媽的博客中聽過這套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工具書,此系列由美國南達科他州的Baan Dek蒙台梭利學校( http://baandek.org/ )的創立人Bobby 和太太June George共同設計,適合2至5歲的兒童,分成四書︰Letter、Number、 Shape、 Map。書中模仿Montessori標準教室材料,特色是運用觸摸砂紙來表達字母、數字、形狀、地形等,讓孩子能自行摸索。


《Montessori: Number Work》
Montessori強調先從「熟悉」開始,所以《Number》用有趣的東西圖案,讓孩子一起來數一數、算一算幾個,下一頁告訴答案。最後一頁再次介紹1-10,就可以知道「多與少」之間的不同。

《Montessori: Letter Work》
《Letter》是一本特別的字母書。此書並非按標準的A-Z字母順序排列,首頁就介紹以「形狀」描繪,先讓孩子了解字母是由許多形狀建構而成,之後根據「筆劃順」將相同的字母歸類:a, q、b, h等等。


很多字母書都有以字母為開頭的單字與例圖,此書特別在每一個字母附有發音(例如:This is “uhh” U as in umbrella、 This is “buh” B as in bus ), 其中香港人常犯的發音錯誤,把”V”和”F”音混淆(將”very”發音為”ferry”),此書標明:This is “vvv” V as in van、This is “fff” F as in fan,不會混淆,使孩子能精確的掌握發音。

《Letter》、《Number》兩本書裡面每個字母和數字都有作特殊的觸覺設計(觸摸砂紙),加上每一個字母/數字都有箭頭指示,引導小手指順序觸摸,感覺字母/數字的形,練習幾次就建立描寫字母/數字的動作記憶,小BoBo自自然然學會寫。

圖書資料:
Montessori: Number Work
ISBN︰ 9781419704123
Montessori: Letter Work
ISBN︰ 9781419704116
作者︰Bobby George, June George
出版︰2012
類型︰Board book
閱讀年齡︰2-5歲

相關文章:寶寶認讀寫︰《Montessori: Shape / Map Works》


※本文已授權BK Milk ‧ 親子語 & ohmykids 使用。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