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2/2016

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-N班試用期(上)



公司對新請來的員工有試用期,有些幼稚園如職場一樣,N班要經過校方的考察、篩選,有些小朋友升K時無辜地--無得留低。

我聽過無得留低的版本:

  1. 公平抽籤:發生在全日制村校,為了配合教育署的公平公正,校方會N班抽籤,用生死籌來定去留,騰空K班學位給予新生(親耳聽說,朋友不幸被抽中)
  2. 純粹篩人:半日制私校:上午較下午班吸引學生,於是篩走大量上午N班生,以吸納更多新生入讀上午K班(道聽途說,未經證實)
  3. 個別情況:因為大小肌肉、語言發展遲緩、情緒等問題而不取錄繼續升K。我聽過有小朋友因返學喊足兩個月被勸籲退學,其他有因情緒問題嚴重影響上課的秩序。

很不幸地,(3)發生在小BoBo的身上。

小BoBo是八月B,現在就讀的N班是全日制幼兒園。我是雙職媽咪,最初因為近家、全日制和校舍吸引我報讀,面試結果是「不獲取錄」,後憑求情信取得學位

9月開學,新生簡佈會已經講明兩件事:一、學校會對學生進行評估,有需要的話,可能建議學生要轉介做訓練和治療;二、N班學生未必全數直升讀K班(以防萬一,我有準備試考其他學校)。

11月中,校方會說出K班學位通知信。有日,校長打來,我心知不妙。他說:今天不會發信給我,因為小BoBo未能通過校方的評估。

校長說,是因小肌肉和語言發展遲緩而未能取錄小BoBo升K班,又解釋學校沒有資源(人手)兼顧他。

無.書.讀?!我心想,一定要振定,一邊問情況,電話的另一邊落淚。

根據校長的指示,我立即排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評估中心,見駐校社工轉介社福機構,11月底決定唔等政府和社福機構(排期分別需時6-9個月、一個半月),12月透過家庭醫生介紹,搵兒科專科醫生做評估。

換來評估的結果是:小BoBo沒有大問題,估計小肌肉和語言發展(廣東話方面)可能遲緩半年,醫生說靠家人帶領他多訓練就可以。其他方面如情緒和認知完全沒問題,我終於鬆一口氣。

醫生問:小朋友發展各有長短,學校為什麼大驚小怪?

這一刻,我停下來想一想:學校有沒有接納不同需要的學生?

正式收到專科醫生的評估報告之前,這段時間多次與校長的對話中,校方其實體諒小BoBo在雙語家庭成長的語境問題。至於小肌肉,他決定到1月中(註冊入學前)再作評估,且看他是否已追回發展。

校長說,可能是升班、留班或被辭退。

從11月得知「未能通過評估」的晴天霹靂,到1月中作「終極評估」,作為父母都能想像我的心情。





相關文章:
- 「不獲取錄」的感覺(上)
- 「不獲取錄」的感覺(下)
- 「終獲取錄」的感覺 
-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-入門篇
-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-N班試用期(下)


※本文已授權BK Milk ‧ 親子語使用。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