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3/2016

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-反思全日制(一)




在一遍TSA聲討之下,家長們最近挺身為孩子,對全日制小學的制度多了發聲,但同時間,大家又可留意全日制幼稚園嗎?


阿哲是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的少數。我在親友群作了小統計,與阿哲同年或遲一年(2013-14)出世的八位小朋友,竟然沒有一人已或即會入讀全日制幼稚園,曾報考也寥寥無幾(一位放棄學位、兩位未獲取錄)。

反觀,過去兩年我自己為阿哲報考的,集中火力是近家的全日校。如同校有半及全日班,我亦寧願選報學位較少的全日班。

在選擇幼稚園時,我對全日制的學校如此義無反顧。

受制於我家的條件,全日制給予我較靈活的自由度:
  1. 雙職家庭我家沒有請姐姐,婆婆自問未必能全天候照顧阿哲,所以由學校成為穩定的照顧者,安排叫家人很放心。
  2. 近家:步行需時1020分鐘,不用校車接送。我和丈夫上班前帶阿哲返學,8:00回校,4:30由婆婆負責湊放學。
  3. 長全日制:現時阿哲讀「長全日制」幼稚園,上課時段由九時到四時,之後還提供「延長服務時間」,雖然我暫未使用過,但此可讓家長可以放工後67點到校接子女。

撇開辦學宗旨等因素,作為N班家長,我欣賞全日制的模式:
-          群體生活:阿哲是獨子,我想他更多時間與同齡的小朋友相處。半日制上課的時間約三小時,教學時間之外又要食茶點排洗和準備放學,學生有幾多時間能真正互動?
-          進食訓練:半日制多大只有茶點,全日制還多了兩、三餐(早、午、水果、湯水),進食技巧進行神速。學校一視同仁,幼兒會容易改掉偏食、不飲水、食得太慢等這些壞習慣。
-          午睡訓練:通常安排午飯過後,固定大約兩小時,令幼兒有均衡又定時的作息時間。K班學童需自行鋪床、摺被。
-          戒片訓練:幼童對戒片的反應各異,但長時間的團體生活有助順應孩子的步伐訓練,讓他們更加熟習排洗、除褲到便盆便溺等步驟,又讓他們多了學習上廁所禮儀的機會。
-          體能訓練:在校時間多了,大肌肉的放電活動自然多了。小朋友喜歡跑跑跳跳,學校若了解他們的體能發展,便能配合給予適當的刺激或訓練。

以上的自理訓練,學校做一次好過父母講十次。我不是「斜肩」,集體訓練絕對不比家中的教導(照顧)貼身,這卻是孩子學懂獨立和成熟處事的第一步。

其實,由為阿哲報考幼稚園到他上N班,在親友圈一提起「全日校」三個字,大多會dead air,之後會被問「點解(送阿仔去讀)呀」,似乎某些長輩或家長對全日校存有疑惑。再談。

相關文章︰


 ※本文已授權BK Milk ‧ 親子語使用。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