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8/2015

伴枕童書:《Lost and Found》繪本+動畫短片


如果你喜歡今年大熱的童書《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》(蠟筆大罷工),你一定知道繪本界的寵兒Oliver Jeffers。在他芸芸作品中,我和小BoBo最喜愛的童書十年前他所創作的第二本繪本《Lost and Found》,這本溫暖清新的童書受到高度肯定,贏得獲英國聰明書金獎、藍彼得圖書獎以及入選英國凱特格林威獎。



有一天,小男孩在家門口發現了一隻小企鵝……

小企鵝看起來很傷心,小男孩不知道小企鵝的家在哪裡,也不知道牠的主人是誰,小男孩覺得牠一定是迷路了,決心幫助牠回家,即使要一路划到南極也沒有關係……





相信很多家長都與子女共讀這個故事,小男孩為神秘出現的小企鵝找回家的路,卻在中尋尋覓覓中發現,最好的陪伴就近在眼前。據悉這本書的故事靈感是Oliver Jeffers小時候的迷路經歷,他把南極和企鵝加進故事裡。


筆者最初接觸此作,並非《Lost and Found》繪本,而是由此故事創作的動畫片。

幾年前,我在本地獨立電影節展中曾觀看一部動畫短片,當中一部就是24分鐘的《Lost and Found》(中文片名︰失物招領)(按此看預告片  )。當時我未看過Oliver Jeffers 的原作,卻被小男孩純真的情感深深吸引。


這部動畫短片是2008年英國動畫工作室 Studio AKA的出品,由Philip Hunt執導,Max Richter配樂,製成後於聖誕節在英國第4頻道播放,當年在英國影視藝術學會獲最佳動畫獎。

動畫相當忠於原著,主軸情節不改不動,自創一些情節,例如:男孩與企鵝在家門前的相遇、走到「失物招領」處前後的經歷等。至於大海划船的一段,是全片的高潮,猶記得小BoBo第一次看得手舞足蹈很肉緊呢!

原作中的膠鴨仔、傘子、皮箱、地圖、鯨魚以及新加的八爪魚也改得生動有趣。書中文字再演繹成動畫故事,由Jim Broadbent(《Iris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)的聲音導航,他聲音和藹可親,令這個關於孤獨的故事加添暖意。

從繪本到動畫,《Lost and Found》讓小BoBo看得很開心。已看過(讀過)此作無數次的我,仍對男孩與企鵝大人的冒險旅程奇怪大哉問︰
-        男孩家在哪裡﹖——動畫中看似北歐的國家,男孩從歐洲划船到南極﹖
-        企鵝如何上岸﹖為什麼選擇男孩家門前﹖
-        男孩的船哪裡來﹖——動畫解釋了它的來歷
-        男孩的划船技術真了得,體能更是神級!——可以日以繼夜划到南極哦
-        男孩的行裝單簿如何抵受寒冷﹖——動畫中看到他只準備一件三文治和水!
-        男孩與企鵝如何從風浪中獲救?——動畫的闡釋很有趣!
-        男孩與企鵝真的能順利從南極划船回家嗎?--儘管原著與動畫沒多加解釋,在2007年Oliver Jeffers另一本繪本《The Way Back Home》見到男孩與企鵝在一起,應該平安無事吧。

幸好,小BoBo仍未懂得開口問我十萬個為什麼﹖:P


圖書資料:http://oliverjeffers.com/picture-books/lost-and-found
Lost and Found
作者︰Oliver Jeffers
繪者︰Oliver Jeffers
ISBN︰978-0-00-715035-9
出版︰2005
頁數︰32
閱讀年齡︰3-4歲
中文版:遠在天邊
ISBN:957745982X




動畫資料:http://www.studioaka.co.uk/go/lostandfound/
Lost and Found
導演︰Philip Hunt
出版︰2008
製作︰Studio AKA
片長︰24分鐘


相關文章:伴枕童書:Bed time story

※本文已授權BK Milk ‧ 親子語 & ohmykids 使用。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